倒數69天 第六期傳道傳教閉關臨別贈言 維生先生

維生首席於九十五年八月廿六日在第六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結業典禮致詞
同奮們: 早安!
終有圓滿下山的一天, 我有臨別的贈言。
我在五十五天中的﹁ 再見二十二講! ﹂ , 是代表著決心與信心, 我認為我最重要的天命是做好依據︽ 教綱︾ 的傳承, 在可久可遠的發展中建立起體制, 所以我在﹁ 再見二十二講﹂ 中一再的表達我的決心, 但是在九十六年三月四日之後, 我是交卸了人間有形的天命, 我的無形天命會一直到我生命終結向上 帝交命的時候, 我在有生之年還要與各位同奮一起奮鬥。
我 在人間的工作有三個階段, 第一個是十八年的新聞工作, 我問心無愧為台灣民主自由打拚,第二個是在淡江教學的歲月, 教書是一個穩定的工作, 也一直是以我有志趣的題目做研究, 我在三十六年中所做的研究, 也奠定了我為教奮鬥的基礎。在教內的這十二年是完成人間有形天命的階段, 到我生命終結的時候, 是用有形生命來完成無形天命的階段。
有 一位同奮在週記上問: 是不是就在五十五天關內煉心? 是不是出了關就不用煉心了? 我相信這位同奮寫下這些話的時候, 是有另一種的想法, 所以我想從煉心談起。
師 尊曾經在民國八十二年在六月廿九日對研究學院、修道學院兩院的學生講了二段話:
修道的人不做煉心功夫凡心不死道心不生
如果修道人不做好煉心的功夫, 眾生永遠是眾生, 凡夫永遠是凡夫。
每次我讀到這二句話的時候, 我都想告訴師尊: 我是眾生, 我是凡夫, 我還沒有做好煉心的功夫, 但我要求自己走出眾生, 再回到眾生, 走出凡夫, 再回到凡夫。同奮都是凡夫、眾生, 我們都有人性上的弱點, 都有欲望, 所以我要將師尊所說的﹁ 凡心不死, 道心不﹂ 改為﹁欲望不死, 道心不生﹂ 。我一貫認為道欲並存在每個人的心裡, 每個人的心裡包含二部分, 一面是道, 一面是欲, 道欲並存, 當欲望不斷的擴張, 欲望生、道心死, 就是﹁ 人心惟微, 道心惟危﹂ , 反之, 當道心
生的時候, 就是欲望慢慢死的時候。
天帝教的修持心法不是修﹁ 形兮枯木﹂ 的心, 要修活活潑潑的靈覺之心, 因為同奮是平凡人,平凡人都有欲望, 今天五十五天閉關結束了, 下山之後要做的是潔欲的工夫, 同奮是在紅塵中修持, 是入世苦行, 是以紅塵的修持來提昇自己。我對潔欲有二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潔欲是名詞解釋, 潔欲是乾淨的欲望, 相對的不潔欲是不乾淨的欲望。人有乾淨的欲望, 像是希聖希賢, 希望下一代出人頭地, 希望家庭和諧美滿, 希望家裡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這是乾淨的欲望, 都是人道基本的條件。不乾淨的欲望就是要損害別人的欲望, 踩著別人往上爬,以不正當的手段與方法詐騙了別人的金錢, 這些都是不乾淨的欲望。天帝教同奮可以擁有乾淨的欲望, 因之, 我認為: ﹁ 人欲的正當處理就是道﹂ 。不走歪路, 不有邪想, 凡能夠正當處理欲望的心就是道心。
第二種是潔字作為動詞的解釋。潔是洗滌, 洗去心裡不乾淨的欲望, 洗的方式就是反省懺悔,這是同奮的奮鬥心法, 同奮早晚反省當天所做過的事, 當想到一些事陡然會臉紅, 一定就是不應該想的事, 當反省到一些事會心跳, 就是做了不應該做的事, 要立刻洗掉它, 不再去犯錯, 這就是潔欲。
大同真經有四難, 疲痺瘁炁 , 代表著人性最需要潔欲的地方:
第一是疲。是貪得無厭必致疲, 因為不斷的貪, 有人希望自己在銀行的存款數字不斷上昇, 不斷的貪, 不斷的要, 不斷的去剝削別人, 貪得無厭的人真的會好疲勞啊!
第二是痺。是恣肆縱欲後的麻木不仁, 縱欲的人會麻木不仁, 不斷的酗酒會酗酒成癮, 就是麻木不仁, 吸毒也是縱欲, 吸毒愈來愈深, 就可以看到麻木不仁的身心狀態。
第三是瘁。暴虐驕橫的人必致瘁, 希特勒、史達林這些獨裁者到了最後連對週邊的人都不相信, 可以看到他心裡瘁弱的情況, 只相信暴力、驕橫的人必致瘁, 行使權力暴力的人最後都落得如此下場。
最後是炁 。通痄, 痴昧苟且的人必致炁 , 自暴自棄、苟且偷生的人會往下墮落。
對大同真經提出的這四種心理, 同奮在煉心的時候要隨時檢討, 要好好的把握住自己的本心。
每個人在人性上都有四個問題: 第一是經不起誘惑, 第二是怕面對痛苦, 第三是難割捨感情,
第四是想遠離災難。分開來說:
一 、誘惑。名利, 酒色財氣, 都是誘惑, 尤其物質的誘惑, 很難拒絕, 面對誘惑就是煉心的考驗, 要做反省懺悔的潔欲工夫。
二 、痛苦。生老病死都要面對, 任何恩愛的丈夫、妻子不能取代, 父母、子女也不能取代, 最高的名位、最多的金錢、最大的權力也都不能將生老病死換給別人來取代, 必須自己去面對, 我常講: 雨露雷霆皆是天恩。下雨、降露、打雷和刮大風都是老天爺的恩典, 凡人都要面對這種痛苦。
同奮都希望上 帝對我們愛之深, 都不希望上 帝對我們責之切, 對我們施以道考, 事實上, 生老病死的痛苦必須要自己面對, 生老病死也是上 帝給人的考驗, 通過生老病死, 推開這一扇門, 才會得到另一個境界的生命。
三 、感情。人是感情的動物, 親情難捨, 愛情難捨, 只要擁有就不捨, 尤其要擁有權力者放下權力, 真是難上加難, 凡人都希望擁有, 不希望捨。師母說: 有捨才有得。捨與得之間不能用數據來衡量, 擁有之後會落到無, 這是自然的規律, 擁有要懂得如何割捨。
四 、苦難。人都怕面對苦難與災難, 都希望獲得福報, 我要提醒同奮, 當災難來的時候也就是要承擔的時候, 看怎麼樣選擇而已。
天 帝教同奮要﹁ 入世苦行﹂ , 奮鬥真經說: 基塵了塵, 進道蚤。﹁ 蚤﹂ 的解釋是﹁ 關鍵﹂ 的意思, 天帝教同奮入道的過程就是基塵了塵, 在紅塵中修道, 在紅塵中修道稱之為入世苦行, 入世苦行的人先要懂得享受孤獨、寂寞, 我喜歡大家一起歡歡樂樂, 但這十二年來, 我學習如何面對孤獨與寂寞, 入世苦行的人一定要懂得這些道理。
入世苦行的人永遠想到: 我是他! 一般人常常想到是﹁ 我是我! ﹂ , 不會想到﹁ 我是他! ﹂ 將心比心就是﹁ 我是他! ﹂ , 學習入世苦行就是學習﹁ 我是他﹂ , 尊重自己, 也愛惜別人
入世苦行會對人性有信心, 天帝教同奮要有滿街都是聖人的胸懷, 要學習不懷疑別人, 就會尊重別人, 能夠尊重別人, 也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了上 帝, 不僅僅要看清楚自己的定位, 也要看清楚人在宇宙中的定位。
下山之後要不要煉心? 我不稱為煉心, 我請同奮把握住潔欲, 以大同真經的四難為對象, 這是從人性的欲望中找出的四個重點, 請各位同奮共同省思!
五十五天之前, 是上山修道, 從人間來修天道, 今天是下山行道, 行的是人道, 由天返人, 回到家庭面對家人, 也讓家人面對自己、認識自己, 讓親人感覺到你真的變了, 可以肯定五十五天閉關變化氣質的調教, 是一個在人間重新生活的開始, 下山回到人間再修人道, 家為教本, 先從家裡開始, ﹁ 本根立而道生﹂ , 當你掌握住家的根本, 你的道心生, 凡心死, 請各位同奮好好掌握住新的人道的開始。
各 位同奮! 修道是一小點一小點的突破與累積, 今天各位同奮在這裡已經有了一小點的突破,要珍惜這一小點的突破, 要一步一腳印不斷的走下去, 從一小點點的突破來改變自己, 來改變一切的變化, 煉心是一小點的突破, 修道是一小點的突破, 在人間的奮鬥也是一小點的突破, 當你面對客觀環境的變遷, 突破就是從小的一點累積起來, 師母說: 多不如少, 少不如現。這就是一小點突破的開始, 成功都是一小點一小點的累積完成的。
今 天要下山行道, 我非常喜歡有同奮告訴我: 離開鐳力阿才是真正的開始。沒有離別, 我們形式上分手, 但我們的心在一起, 請各位同奮珍重! 珍重再見!
現 在我宣佈天帝教第六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圓滿結束! 恭喜各位同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