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 嚴以律己 寛以待人 謝光參

恕  嚴以律己 寛以待人  謝光參  民國76年5月31日  教訊第42期 第十六版

記得幼時家母在家訓中常告誠我們︰

第一、做事要認真,做人要馬虎。

第二、對別人要多想他的優點,不要去想他的缺點,隨時要寬「恕」別人的錯誤。在我十幾歲時,就把這二句話牢記在心理,努力去實行,不跟別人多計較。但在心理上總有點不平衡,「恕」真是難以達到內外一致,完全清淨的地步。

但經過五十五天的師資暨高教斑結訓前一天,受到  師尊的感化,使我恍然大悟,了解「恕」的真諦。其實際經過簡略如下:
師尊在民國七十五年九月六日午刻叩謝  上帝、先天大老、上聖高真的調教時說:「… … 這次師資暨高教斑的訓練,不甚理想,不能達到  上帝、先天大老的要求,恭請上帝、先天大老們寬恕他們的無知,這是我教導無方,是我的錯、我沒有盡責…」,開始有二位同奮受感動而先哭泣,以示懺悔,接著變成幾何積數的增加,全場處於寬恕別人,責備自己的哀痛懺悔的氣氛之中。

經過此次祈禱叩謝後,受  師尊的感化,大家略有醒悟。其實師尊已苦口婆心地講解、指導,而是學子不受教,師尊不但沒有責備,反而深責自己沒有盡責。佛經普門品說:「遇火不燒… 」師尊不但遇火不燒,反而愧疚此火因己而起,此種寬大氣度,真令人敬佩。

「菜根譚」中曾提到:『人之過誤宜恕,而己則不可恕;己之困辱宜忍,而人則不可忍。又說︰『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以善,毋過高,當使其可從。寬恕別人是美德,但『己則不可恕』,如何嚴以律己,寛以待人,則全在修養的工夫了。

待人待物能恕,氣化相感,則暴虐、忤逆、鬥爭之事息,化濁亂世界為清平世界,人類的完美理想、願望、幸福的世界將可早日來臨。但「己則不可恕、寬以待人,則氣化相感,則暴虐、件逆、鬥爭之事息  化濁亂世界為清平世界,人類的完美理想願望、幸福的世界將可早日來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