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揭秘! 宇宙藏有更多超巨大星系

早期宇宙的超巨大星系數量,可能比我們想像中還多!中研院參與一項國際計畫,透過最新改良的「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發現新的次毫米星系(dusty),以此推估,早期宇宙比起過去天文學界所估算的,可能藏有更多超巨大星系,意味著百年來建構出的宇宙知識,可能有需要修正的地方。(陳奕華報導)

「次毫米星系」出現在宇宙大爆炸之後20到60億年間,距離地球遙遠,雖然比銀河系還明亮數千倍,不過光芒被厚厚的宇宙塵埃阻隔,不容易觀測,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王為毫博士主持一項跨國研究計畫,運用最新的改良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觀察到新的次毫米星系,以此推估,這類星系的數量,可能超過先前天文學界的估算。

王為豪說:「告訴我們之前我們用可見光天文學,數百年來建立關於宇宙的知識,說不定有需要修正的地方,我想主要影響是對我們關於星系是如何形成,以及宇宙是怎樣演進到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個樣子,我們的理論還有一些觀測的結果,可能都需要因為這個次毫米星系的存在而修正我們的看法。」

這項重要跨國研究成果,獲得國際肯定,這個月登上頂尖期刊:「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雜誌上。為了進一步觀察其他星系,了解宇宙演進過程,中研院天文所目前和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研究團隊合作,在智利合作興建一個更大的次毫米望遠鏡陣列,希望未來透過這個陣列,可望能看的更遠、更清楚,發現更多關於這類的星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