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首席︰深耕深根

這是一張在96年6月21日光照首席來南區新境界親和時拍的,如今在看見時已過三年多了,時間真快,猶記得光照首席的一句話︰『深耕、深根』。深感認同。所以最近一年來也開始用感恩、知足、惜福的心情,從自己心地上下手,凡事先問自己,五門功課落實了多少,對公要勇於心平氣和的建言,於私要多同理,同理部份是最難的,在教內不管擔當任何職務,儘管不如人意,但總有其優點,教內組織是一個大團隊,凝聚共識是最難,多溝通、多建言、多鼓勵、多傾聽。

在南區新境當專職五年半的期間,真的學習到不少,記得有一次光理樞機的親和,談到他去參加一種訓練,費用幾十萬元,課程的內容︰主要是︰『心態歸零的概念』。這也讓我想起為什麼基督教徒們︰常常說的話︰一切榮耀歸上帝,讚美神、讚美上帝,另外師尊卻常講的一句話︰在省懺時常說『愧對聖母聖恩、上帝聖德』,真是令人感動。師尊他老人家對聖母與上帝是那麼的尊崇,自已有時候想想還好有那麼一點福氣︰受到師尊的教悔,對聖母、上帝有那麼一點點認識,最近有一次在想到要灌念本師世尊時,不知如何貫念時,試著學習師尊的言行,自己內心也省懺︰『自己德性不足、奮鬥不足,實有愧師尊、師母也愧對聖母、上帝聖德,在想想師尊老人家,老人家年紀這麼大了,卻要老人家承擔這麼多,特別是想到老人家在富士山跪唱皇誥時,聲聲哀豪的情境,身為弟子的我真是…,頓時化為兩淚直流……。

    最近希望透過部落格比賽,好好推廣深耕皇誥,在新境界時常與敏勝園長一同唱誦皇誥,深受潛移默化,感動良深。今借此提出共同研討研究,期能凝聚共識,讓人人都能深耕皇誥,進入所謂皇誥三昧的境界,個人解讀皇誥三昧︰其一能感動自己,其二能感動周遭,其三能感動上帝與諸天仙佛。那為什麼一定要感動呢?皇誥廿三個字裡,第一句是『慈心哀求…』,當然這是個人想到深耕深根對有關皇誥的淺見,希望各方給予指教。謝謝。

附註︰

這是個跳躍式思考的文章,會跳來跳去,請多多指教。

在〈光照首席︰深耕深根〉中有 1 則留言

  1. 那為什麼一定要感動呢?
    ————————————-
    個人以為,感動是宗教教化人心最重要的過程!
    就像教小孩,用說的總是沒用,要用身教才會有用! (但身教總是比較難哩!)
    教學生,諄諄教誨也沒用,要真心與耐心包容問題行為,感動到了才會有所改變!
    如果能不為自己,純粹為天下蒼生,像師尊那樣,我們自然而然會受到感動!

    感動!可以暫時性的掃除和子體外圍的陰霾,達到天人親和!
    發願!則可以慢慢突破與改變和子體的[質],自然而然的達到天人合一!
    您覺得呢? 還請多多指教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