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風暴2013衝擊地球

太陽風暴2013衝擊地球

更新日期:2010/09/22 04:11  

威力如100枚氫彈爆炸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科學家20日在倫敦一場國際會議中警告,2013年地球可能遭受威力比擬100枚氫彈爆炸的太陽風暴侵襲,屆時太陽表面劇烈的閃焰爆發,可能導致全球大停電、通訊及網路系統中斷、飛機無法起飛、食物供給出問題、網際網路中斷,從家用冰箱到汽車衛星導航器的各種東西都會受到影響,地球恐因此陷入癱瘓。

 可能造成大停電 全球癱瘓

 這場由英國國防大臣福克斯召集、美國國家科學院 「電力基礎設施安全委員會」主辦的緊急會議,呼應了美國航太總署(NASA)6月間提出的警告。如果這一切成真,給人類帶來的經濟損失,預計將是卡崔娜颶風的20倍(2005年卡崔娜颶風重創紐奧良,造成1250億美元,約合台幣3.9兆損失)。

 太陽風暴是指太陽黑子活動高峰階段的劇烈爆發活動,通常每隔11年就會進入活躍期,爆發時太陽表面會產生巨大閃焰,太陽黑子則會釋放大量帶電粒子,與地球磁場撞擊後會產生磁層搖晃,猛烈的磁層搖晃就是地磁風暴。大規模太陽風暴約百年發生一次,科學家預測下次高峰期將出現在2013年。

 地球上一次遭遇超級太陽風暴襲擊是在1859年8月,當時全球3分之2的天空出現紅光,還導致電報線燒毀;1989年3月一場較普遍的小型太陽風暴則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整個配電網故障。

 不過專家指出,只要事前準備充分,就可把衝擊降到最低。例如提早把人造衛星切換到「安全」模式,關閉變壓器,就能減少電磁波風暴所造成的損害。目前NASA正利用包括「太陽動態觀測站」在內的數十枚人造衛星掌握機先,並研究相關威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