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懺悔 恪遵師訓 杜敏射

新任贊教長敏射同奮十一年前的體悟心得

天帝教教訊 第64期第24版  中華民國七十八年五月十五日

如何懺悔 恪遵師訓       ● 杜敏射

師尊他老人家悲感于「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導致核戰毀滅浩劫即將來臨,所有的生靈瀕臨毀滅危機,就像美國科學家探測出地球曾經山崩地裂巔覆十一次。自稱萬靈之首的人類,對於大自然巨大的手,亦告無奈,而殊不知這一切皆由人類自己引起,源於物慾的享受,而導演出掠奪州槍殺,而落人冤冤相報的循環中,以致於怨氣、暴氣、戾氣充塞於整個地球之中;而終至引起星球整個毀滅,可謂是人類自己引火自焚,所以師尊他老人家感於惟有帝德重來人間教化,方可拯救人類的危機,故一再哀求天帝教重來人問,欲喚起世人急起從根自救、從心救起,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團能旋乾轉坤,挽救人類的危機。師尊他老人家悲天憫人的心懷,時時諄諄告誠我們:若要完成這個救劫的任務,要從自己這個最小的個體做起,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的福報,做一個救劫的小天使。然而我們又該要如何做好一個小天使的角色呢?又該如何完成小天使的任務?中庸云:「君子之道,譬如行遠,必自邇, 譬如登高,必自卑」,就是要從自己本身做起,要使自己更好,才能善盡職責,做一個小天使的任務?就是要調和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度。小團體能和諧相處,漸漸影響大團體,像細胞裡注滿氧氣蓬勃活躍,整個世界港就能和諧生存。小天使的本身就像潤滑劑,像水一樣,能盛人各種器皿,推至更大,像浩瀚大海一樣,包容一切。沒有一定的形式,沒有一定的方程式,只為了滋潤更多的事和人,然如何才能把自己的心擦拭得如此寬宏和明心呢?就是要訓練和磨擦自己的心,神秀名言:「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也就是師尊師母老人家諄諄告誠的功課 …『懺悔』。

凡夫俗子的我,任由七情六慾戕害心性已深,要去除貪、瞋、癡、愛內傷,敷酒、色、財、氣外傷,實為不易,必須用良藥!「懺悔」 ,來馴服這顆似脫韁的野馬的心。

我為自己在懺悔時下的苦藥:
一要看聖哲仙佛的書:這帖藥治療自己不斷的犯錯,及懺悔後的虛無。聖哲的話,是他們心靈和生命過程中歷鍊下來的精粹,經過漫長的年歲依舊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把它拿來深思滋養心靈和作為懺悔的準繩,而落實在自己行事和待人接物的標竿。
二、戒為師:這帖藥治自己人性上的弱點。

如戒口不守德,會害百年大業,戒害自己沉淪的貪瞋癡愛,戒害自己已滿目瘡夷的酒色財氣,戒因懶惰而一事無成。  師尊師母救世救人類宏大的願力,是我們效法的老師,是指導我們修行的老師,然而師尊曾告誠一語:「師父引進門,修行靠自己〕 ,可見修不修行還是要靠自己。佛陀成道後亦云:「以戒為師〕 。可見不用心戒掉惡習,以戒律來規範自己的心,就難持續其初志,亦為一介凡夫。

三、平等心:這帖藥醫自己的自私心。治療自己寬以待己,苛以律人的態度,把修道者應有的形像像桎梏一樣枷鎖在別人身上,卻又容有自己的七情六慾,若無平等心,則世俗的色相就會重。更別談能有大情大義去愛世人,及對動植飛潛一樣看待,追求忠崇高的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了。
四、尊敬心:這一帖藥醫自己的膚淺,沒有窮理致敬。明心哲學精華篇云:「自古聖賢仙佛,皆以明心為本,培養至極,自然生敬,生敬則整齊嚴肅,心便如一,如一則天理明,自無是非,涵養至天。」 大底敬字,徹上徹下之意,格物致知而已,人之心性,敬則常存,不敬則不存,敬者德之聚,不敬則德散。〕
五、不驕妙境:這一帖藥治凡夫妄自貢高,自以為是,而自箇於「名」 所加諸於自己身上的虛榮,而致只見近山,不見遠山含笑。如住慈悲而著慈悲相,不僅無法明心,亦會耿耿於懷自己的付出,而有福報的心理負擔。蕭師公在十大願力中有云:『眾生因爭名所以為眾生,佛不為名所以成佛。」凡夫之我能不戒慎警惕嗎?
六、我能捨棄什麼:這是一帖藥裡,最重要的藥材。若我不能捨棄過多的享受,則我一樣受七情六慾所煎熬,不能忘私,而去愛人愛世界。

盼自己懺悔後能如經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克明止善,要自己更好。扮演好小天使的角色,恪遵師訓。像教歌裡唱著:『… 抱仁守和,允執厥中,矢奮不渝,真理是從,咸賴平等,聖凡融雍,敦穆協化,克進大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