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經驗談(蕁麻疹、素食和瘦身)

       有一年冬天,我家在整修廚房,寒泠北風直貫入屋裡,又不能關門,導致我的宿疾蕁麻疹複發。於是我拿起螺旋藻20顆塞進嘴裡嚼食(不是吞服),一天三次,兩天下來蕁麻疹就略有控制住。不過我發現我不太會餓,一餐飯從兩碗減為半碗就飽了,此時我恍然大悟,為何歐美國家風行以螺旋藻來減肥了。

       最初我得了蕁麻疹,看遍了台南市的大大小小的皮膚科疹所,點滴注射(一滴一小時),陰陽療法(從屁股抽血再打回肩膀),藥吃了一包又一包,結果是從兩個月複發一次,變成一個月複發一次,到最後是看一次只能維持個5~6天,真叫人心恢意泠。後來自行看書研究,得知這種病的發生是因為異性蛋白質吃進體內,受到身體組織的排斥所產生的結果。從那時起都不再進食動物性蛋白質,結果身體開始好轉,這是我吃素的開始,一年後偶而吃到一點魚一點肉也無大礙(只是不能吃到蝦、蟹、芋頭,尤其是蝦蟹的卵絕不能碰)

       後來經友人介紹吃螺旋藻可以疏解蕁麻疹的症狀,因為螺旋藻內含 γ次麻油酸,一般食物都不含此成份,正常人可以從β次麻油酸轉換而得,而我的身體不知在何種情況下喪失了此一功能,只要從外界補充 γ次麻油酸就能解決我的問題。(另外月見草、沙丁魚也含有此一成份,不知是何原因,效果不佳) 所以我碰到一些患有此症的友人,出遠門旅行時我會建議他帶一小包螺旋藻以防突發狀況發生。

當我天天吃素,我兒子會問我這樣會不會偏食,營養不夠!!!

我覺得我三餐的營養比我兒子非魚肉不食的人還要均衡。

我目前的三餐內容如下:

一、十穀米 + 五色豆 + 龍眼蓮子 煑成飯

  1. 據說少林寺果林和尚,百歲還身強體健如60歲的人,他的秘訣就是每天一碗十豰健康粥
  2. 母親因癌症而辭世,當時想從食療來幫她,發現了抗癌的「一日五色蔬果」養生法,不只強調飲食要均衡,更進一步還要求食物的顏色也要均衡,所以我的五色豆是由黃豆、黑豆、紅豆、綠豆、花生等組成。
  3. 龍眼蓮子配伍在一起,這是中藥用以補氣益血、健脾安神的的良品,有治療失眠的作用,也可不加。
  4. 穀類和豆類的搭配,就能完整的提供蛋白質的8種必需胺基酸。
  5. 重要的是這些東西在五穀雜糧行可以一次購足,然後將五色豆豁在起,要用時卽可十穀米一杯,五色豆一把放進電鍋內,浸泡一個晚上,早上煮,很方便。
  6. 其他如南瓜子仁也可豁進五色豆中(有殺蟲和治療前列腺疾病功效)。

二、.台糖的黑五寶+桂格養生穀粉(穩立配方)+螺旋藻+紅蘿蔔+當季水果+醋葡萄干 以滾水打成精力湯,當作早餐的飲品。

  1. 黑五寶調味並提供豐富的芝蔴鈣。
  2. 養生穀粉調味並提供葡萄糖胺,維護骨骼健康。(因常期打電腦吹冷氣,受靜電的影響,很早就患有骨質疏鬆症)。
  3. 螺旋藻視身體狀況,放5~20顆,寒泠的冬天就多放一些,否則就少放一些。(提供omeg-3必須脂肪酸)
  4. 電腦看多了,眼精視力大不如從前,而醋葡萄干對眼睛的滋養,效果非常的好,製作的方法也很簡單,買包紅色的葡萄干放進糯米醋裡兩天,就可食用(要是甜度不夠可加些冰糖),味道好比酸梅,好吃極了。(如果用特別的薰衣草醋或 玫瑰花醋 ……味道會更好)
  5. 也可另外加醋大豆 醋牛蒡 或醋蒜 洋參等,精力湯的內容可彈性的增減。
  6. 地瓜、蘋果、檸檬、葡萄柚…等都可作當季水果用,若用的是香蕉,一定要加點酸,如酸梅汁或是醋葡萄干才好吃。

三、中晚餐的副食品隨意一道青菜 或炒個豆腐蛋 或煮個紫菜蛋花湯 或是醋葡萄乾 或糖漬白玉蘿蔔 就很營養了。

       有兩道素菜就不單調乏味、有三道素菜吃那就是豐盛了(當然要看當家主廚的心情了)。偶而人少僅以苦茶油+醬油 拌五穀飯吃也很棒。(別認為這是寒酸,如此可以提供另種脂肪酸的來源,對吃素的人這是很重要的事)

       如此吃了三年多,同奮見到我,沒看到滿臉菜色,也不知道我在吃素。在三年前開始作廿字禮拜法<詳見前篇:一級棒減肥功~廿字禮拜法>,不是為了減肥,但是作了一年體重減了約9公斤。現在還維持著這個標準體重,跟我的飲食習慣也有關係,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在〈我的經驗談(蕁麻疹、素食和瘦身)〉中有 2 則留言

  1. 對於全天吃素的人,可能油脂會不太夠,在每天的精力湯的作料中可再加入松子仁(含油量多),或是直接在精力湯裡加入橄欖油/椰子油都可。另外全天吃素的人也可能體寒怕泠,此時則宜多補些麻油薑,改善體質能量。
    謹祝大家吃得健康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