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的家庭作業 交大吳重雨博士

轉貼至http://www.pac.nctu.edu.tw/Homework/
交通大學校長 吳重雨博士

去年五月開始,交大提出了「接班人的家庭作業」構想,希望藉由各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師,每月20日假設擔任交大一日校長並撰文,向未來的新領袖及接班人分享經驗、理想,並指點下一代未來應該關切的議題與方向。我們期望這樣的活動一方面能協助學生在激烈的全球高教人才競爭中有著突圍性成長,另一方面也以多元思維陶冶屬於企業和社會的未來接班人。

在前幾期的文章中,我注意到有個讓來自於不同領域的大師不謀而合的觀點:「理工人才需要有人文涵養,人文社會人才也要有數理邏輯的概念」,這樣的觀點也正是我所要強調的通識教育的重要性。在現今這個科學與人文社會越來越密切的社會中,除了學有專精,也需要淵博的知識及涵養,以因應隨時變動以及跨領域的社會需求。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曾陳述他18歲進入哈佛那一年,博覽文史哲理工經典群籍,奠定了他求知的基礎,並借海明威名言,改成「哈佛這一年為人生可帶走的盛宴。」我也藉由張董事長的故事鼓勵各位未來領袖,掌握黃金的大學四年,在課程選擇上要多元且具有彈性,學校也要在專業課程數上盡量精簡,但課程份量增加。此外學習分配時間廣讀各類書籍以奠定通識基礎,讓精華的大學四年成為人生中的饗宴。

當我們提到競爭力的同時,跨領域的整合能力與溝通能力,是現在國際化優秀人才的基本標準,所以,我也鼓勵各位未來領袖,要多方參與社團或活動,接觸來自各領域的人才,激盪出多元的火花。以交大為例,2008年提出的《白文正T50築夢基金競賽》中,鼓勵學生創業及勇於追求夢想,其中我們特別注重跨領域整合的能力;2009年3月推出的鑽石計畫,除了整合跨領域多元的研究團隊,也鼓勵各實驗室延攬專職研究的多元人才,持續保持創新能力,並以跨越學科界線挑戰傳統。我們也提供大學生一個方式,讓有興趣作研究的人在本科課業之餘,可以選擇加入跨學系的實驗室參與研究,和一流的研究團隊共同工作,加入新的創意。我認為未來的大學要培育更好的人才,就應孕育出跨領域「四通八達」的人才,意即「通才」、「達人」兩種能力都兼備。

長久以來交大校友在產業界的成就與貢獻,已受到國際肯定並擁有龐大的影響力,如果歸納交大校友所共同擁有的特質,就是「追求卓越的精神」,這也是交大所擁有也是最重要的資產。如果各位未來領袖每件事都有『要做到最好、要作第一的精神』,秉持著這樣追求卓越的精神,再加上品德修養及高度,社會一定會更進步,人類會更幸福。

人生除了才能以及品德高度以外,也要注意身體的健康,張忠謀董事2007年在對交大新生演講時開門見山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各位同學一定要養成一個「終生的、健康的生活習慣」。人生的成就就像一個具有符號的相乘數,被乘數是專業才能,健康是乘數,而品德是符號。沒有健康,成就的值沒辦法很大;品德不好,數值就會成為負數,對社會是更大的損害。所以才能健康再加上品德,才是完整、美滿的人生。

最後我引述美國總統甘乃迪曾說的一句話,並稍加改變:「不要問交大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交大做什麼?」用來與大家互相勉勵。你永遠不可能完全控制你身在何處,擁有多少優勢,更不能選擇你的天賦才智,但是卻能掌握自己願意付出與努力的程度,希望各位能以自己的付出及努力,作出貢獻,使交大成為一流大學。同樣的精神,也可以使我們的社會國家更加進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