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寡欲 明心哲學精華自序 劉清靜

明心哲學精華序
謹按「明心哲學精華」一書,為先母劉太夫人窮畢生心血之遺著,惜原稿散失上海蘇州兩地,無法收集,整編成書。原書分為「立志」,「涵養」,「省察」,「致知」,「力行」,「性命」,「論道」七篇,純係闡述易理與大學中庸之道真諦,勉人立身明道之哲理,內聖外王之寶筏。幸承崑崙山悍聾道人于民國二十四年歲次乙亥十二月十六日子刻在長安光殿侍筆傳播人間。曾奉  慈諭,處此世道顛危,人慾橫流之際,弗能傳世,當可傳家。玉階敬謹熟讀精研,勉力奉行,珍而藏之已有四十五年矣。茲于玉階八十母難日,應親友門下之請,謹以公世,以廣流傳,非僅表彰潛德,抑為報答慈恩。不孝兒涵靜李玉階拜言。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歲次庚戌四月

自序

玉階吾兒,志存悲憫,以身許道,闡揚教義,挽救人心,余心固甚慰,然尤昧於己見者,余每欲為兒輩詳言,苦于光生智慧關係,清靈不能相接,長篇光諭不易傳播,致將余之欲言,不能盡吐。今承性空教主弟子惸聾道人,體兒之大願,助德教之昌明,代為侍筆。玆將平昔余之欲言者,再詳述之。望身體力行,付印廣播,藉挽已沉淪之人心,而啟迪既昧于天道人事者之人群,或可使彼輩,覺之審之,挽救于萬一耳。特綜合諸聖佛之意義,逐篇分為「立志」、「涵養」、「省察」、「致知」、「力行」、「性命」、「論道」七篇,以為世人修身立命,明心見性之南針。 


自序譯文

玉階我的孩子,心中常存有慈悲憐憫的心,能夠許願獻身求道,要闡明發揚天德教教義,來挽救世道人心,我心中固然十分安慰;特別是對你的固執己見不明事理,我常常想對兒輩詳細的談談。但由於侍光的光生,聰明能力知識程度關係,使清明神靈不能互相溝通,長篇論示在光幕上不易傳播,因此把我想講的話,不能夠完全說出來,對此深以為苦。現在承蒙性空教主的弟子惸聾道人,體會你的大願望,願意幫助昌明天德教,代做侍筆,可以把我平常想要講的話,再度詳細的說出來。希望你能親身去體驗努力去實行,同時把它印刷出來廣泛傳播人間,藉此挽回已墮落的人心,來啟迪(開導)那些已經懵懂不明天道人事的一群世人,或者可以使他們覺悟、省醒,能夠有一萬分之一的希望挽救過來。因此把許多聖賢佛菩薩的意思,按照順序分為「立志」、「涵養」、「省察」、「致知」、「力行」、「性命」、「論道」等七篇,用來作為世人「修身立命」(修養自己品德,進而順應天命)「明心見性」(明覺自心本性,徹見心性本源!發現見到自己本來的真心與真性)的指導方向。
爾須知,余今日所得之清淨地菩薩地位者,在生時,何知之,證諸既往,余純由平昔「清心寡欲」四字得來。所謂爾之昧於己見者,見世人之沉淪,具大頗大悲之力,欲淚盡世人為止。此舉其顯可嘉,其事不可能,即離人離道太遠矣。須知無輪迴劫運,即不成世界。然處今日,發一分願心,則存一善念而已矣。善善不息,天德承之。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人道足矣,天道由茲生矣。

你要知道,我現在得到的清淨地菩薩的地位,於我在世時怎麼會知道,把過去的言語行為來引證,完全是由於我在日常生活中恪守「清心寡欲」四個字得來的。我剛才說你所謂固執己見不明事理,所指的就是:你看到了世間凡人的墮落沉淪,認為自己具有大宏願大慈悲的能力,要把他們完全渡盡方肯罷休。此一行為志願是可以嘉許讚美的,但要能完成這樣的事,事實上是不可能的,也是離開人心離開道心太遠太遠了。要知道沒有輪迴(佛教指眾生輾轉生死於六道,指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永遠轉不出去)沒有劫運(人生定會遭逢災難的厄運,大而言之也就是劫數,世界從建立到毀滅為一劫,世界在成、住、壞、空四劫中運轉不已。個人受災難的壞運氣是劫運,與所有眾人全體遭毀滅的惡運叫劫數,都難以逃避,就是所謂「在數難逃」「在劫難逃」)就不成為世界了。不過,話得說回來,身處目前的情況中,能夠發一分願心,就可存有一分善念,也是好的。確認善就是善,能夠不停止的去行善,上天好生之德也就跟著來了。一個人能夠做到抬起頭看看上天不覺得慚愧,低下頭看看大地也沒有羞恥,做人就夠了,天道也很自然的由此產生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