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親常和 師恩永銘(上)

台南市初院/劉敏首

師尊賜我的「天人親和」,

讓我在失意不振、疏於五門功課時,

指引了反省的方向;

讓我在接受波波考驗時,

多一分磨考,多增一份道心;

回首這十多年的奮鬥歷程,

只有心存感激,更不忘再立宏願,

在天帝教裡一門深入,安身立命。

  欣逢帝教復興二十週年,亦是我進入帝教第十二年,回顧個人十二年來,隨著人生角色的變換,對師尊、師母的身教、言教、心教的體悟與日俱增,更對他們的慈悲護佑有著無限的感恩。

師尊無形指引 領我奮鬥不懈

  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我在敏史、光氧的引進下皈師,年底隨即參加先修七坤十期靜坐班,之後也參與宗哲社的創社。那幾年,很多成大同學都由他倆人熱心引進皈師進入帝教,至今許多人仍是帝教的忠誠弘教先鋒。

  回憶我進入帝教的動機,是想真正走入修行的生活,學習自救救人。大四那年,飽受磨考的心好不容易開始沈澱下來,對於敏史所介紹的帝教,莫如師尊精神療理(今更名為天人炁功)的神奇及靜坐修煉的益處這兩者最吸引我。由於父親的遽逝,我曾想當護士助人,後來沒此緣份,當時心想:若習得精神療理豈不是能一圓助人的宿願;再者,靜坐修煉,祈禱懺悔亦可了除過去幾年所積欠的業債,還我清淨本心。

  進入靜坐班後,開始融入教院這個大家庭,當時專職的光創同奮(現為青年團開導師)對我們學生照顧有加,至今仍十分感念他為我們的付出。民國七十八年,師尊年高八十九歲,身體仍十分硬朗,他南下巡視時,都是住在台南市初院。所以,師尊每次來台南總不忘聚集成大同奮親和,能與師尊共聚是當時初入帝門的我引以為榮的事。靜坐班結業之後,有位成大的光整同奮要回馬來西亞,光創帶著他及幾位成大同奮進鐳力阿見師尊,師尊賜予墨寶勉其回國持續奮鬥,光創請求師尊也給予其他宗哲社同奮墨寶勉勵,於是敏史、光氧、光證、敏秤及我……等同奮都領受了墨寶,我得到的是「天人親和」。之後,此墨寶陪著我渡過十年的奮鬥過程,我常思索師尊為何要賜我「天人親和」?特別在我失意不振、疏於五門功課時,它指引了我反省的方向。

  《師語心傳》一書中,在八十五年五月廿一日師尊曾降示:「本席雖已證道,終結世間肉體生命之路,但於無形無時無刻不與同奮相契,只要是一心向道真誠犧牲奉獻的同奮,本席無不一一護佑與加持。」然而,「帝教同奮是三分自修再加上七分上聖的加持,主要是為了搶救未來的三期末劫,至於個人的現在劫與過去劫,若因種種機緣成熟,再加上同奮之心性自大自傲,誦誥不誠,還是要受到應有的報應。所以我一再告誡同奮注重實踐的修行,……要以昊天心法為修持,以救劫弘教為行,不可稍有懈怠,而最簡便的修煉就是真心誠意的『祈禱誦誥』。……同奮既然是救劫天使,自有非凡使命,『斬斷前世業力緣,成就上聖返先天』,生與死之間,盡責了命而已!」(八十五年二月十六日降示)《師語心傳》是師尊證道後的諄諄叮囑,一如他老人家在世時那般熱切,然而我真正實踐多少?想想不禁十分懺悔!

接受考驗也是奠定自己道心

  回想七十八年四月正宗靜坐班結業後,是我承受各種考驗的開始,母親當時重病需照料,除此還有道心、學業、感情各方面的磨考,但我仍勉為力行五門功課,假日回台南誦誥,研讀師語、靜坐要義、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也試著從我所理解的宗教團體如:慈濟、佛光山、法鼓山及一貫道、基督教中找出、體悟出與帝教共通的精神,以證明萬教同源,而我願在天帝教裡安身立命,一門深入。那一年是在接受考驗也是在奠定自己的道心,也想問自己:「什麼是天帝教?」「我在天帝教中修的是什麼道?」

  很感謝當時台南市初院光團教長的鼓勵和照顧,是他告訴我很多親炙師尊的事蹟,其對師尊的感佩之情溢於言表。他也勉勵我不怕磨考。另外,還要感謝光創、敏勝及宗哲社同奮的協助,讓重病的母親順利皈師,之後,我虔心誦唸廿字真經迴向,病情竟大為改善,一直穩定至今。

  道友同奮的提攜、勉勵外,我也不忘培功立德,在那一年任教小學代課老師時,認真教學給予孩子們活潑揮灑的空間,並每天帶他們唱誦廿字真言,靜心靜坐及反省,更自費請小朋友遊成大,讓他們對大學有份憧憬。去年他們考上大學後,又再度來看我,闊別七、八年,分享他們的喜悅,也為那一年用心播撒廿字精神的善緣,畫上美好的句點。

  所以,我在靜坐班結業後,一方面承受考驗仍不忘奮鬥;另一方面要感謝道友、同奮的支持,而最重要的是我常向師尊、師母及宗主祈禱,讓我有智慧、有力量、有勇氣去克服磨考,這或許是「天人親和」墨寶給予我的啟發吧!第二年,我十分順利考上研究所重回台南奮鬥,這是我的願心,也是師尊師母的慈悲加被。

  考上研究所之後,並不是從此一帆風順,而是另一波考驗的開始,然而有過去的奮鬥經驗,我對「多一分磨考,多增一份道心」頗有體會。不如意時,上光殿祈禱,向師尊師母默禱傾訴,每每祈禱親和之後,心中彷彿充電一般,然後再接再厲面對問題。

編註:本篇文章,在帝教復興廿年時,傳播出版委員會舉辦之「帝教20紀錄片」活動中獲得優選,雖然時空轉移,已是四年前的作品,然而,全篇樸實無華,以平常心不斷奮鬥,感恩、惜福溢於言表,很值得我們學習體悟。今後也將配合【心靈玄虛鐘】的主題,不定期刊登其他佳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