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要領示範

光中樞機在傳道班示範

卷三 靜坐基本要領與靜坐研討(一)
■講述日期:民國八十年七月六日
■對 照: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二講

師尊於第三期師資高教班講授
■「靜坐要義」錄音帶文字稿


A面
為了大家靜坐的姿態、動作要一致起見,所以我想今天首先重新來講一講靜坐的開始動作、姿態。一位乾道在這裡,一位坤道在這邊做示範,我看看大家:時間長了,這一期有第一期的,有先修第十期,中間差二十期,時間也有十年以上,大家動作都不一致,姿態也不一致,這邊來一位坤道。先坐下來,儘管時間相差十二年,但是基本動作還是沒有變動。在靜坐的時間最好不要戴眼鏡,不論是在家裡或者在光殿,在家裡要在淨室,夫婦同房的床上不能坐,最好要在淨室,或者在書房、客廳,空氣流通的地方。在家裡尤其要預備一爐香,或者檀香、或者線香一支,這個香就是信香,就是我們通知我們的監護童子及過往神明。坐下以前首先把大小便先處理好,在光殿或者是集體或者是一個人都要按照光殿的進殿儀式行禮如儀,在家裡同樣也要行禮,然後坐下來。坐下來以前首先要坐預備功夫,預備功夫就是把兩個腿要往前伸直,兩個手蓋在膝蓋上,兩個眼睛看大姆指,一面貫念我的像,就是想我的形容,心裡唸廿字真言三遍、五遍、七遍、九遍,唸的愈多愈好,使得你的心氣慢慢可以平和,對靜坐有幫助。軀幹要挺直,就是要挺胸抬頭,抬頭就是頭不要往上仰,我看到有好多同奮有的同奮頭往上仰,有的同奮頭低,這個都不對,一定要看前面,挺胸抬頭,就是基本上講我們在操場上的動作,抬頭,你的頭要望那裡啊?就是看前面,挺胸抬頭這是最正確的姿態。然後收腿,收腿以後,把兩個手要放在(就是照這樣子放,對)。


24
在這個時間(收腿以後)就要唸「靜參訣」,默唸「靜參訣」,最重要的事就要唸靜參訣,還有其他很多的口訣。同時我在每一期第一天,開天門接引 授予 上帝的「護身神咒」,可能現在還有很多同奮沒有唸到「護身神咒」。「護身神咒」我等等再另外傳,只口授不能用文字傳授,等等再另外傳,「化身蓮花訣」有好多的訣,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一個「靜參訣」、一個「護身神咒」,其他可唸可不唸,要唸也更好,不唸也無所謂,就在這一個時間。然後扣手印,乾道左手的左大指扣右大指,坤道右大指扣左大指,這個是成為一個太極。乾道左大指扣右大指外面四個指就是擺在外面,坤道。這個有一個固定的位置,放在下丹田,肚臍以下面叫下丹田,一寸二、三分,有固定位置,你的手要放在這個地方,有很多同奮放在榻榻米上面,不對,有個固定的位置,扣手印。然後舌尖舔上顎,不是抵,不是用力去抵,是舔,微微兒舔,舔著上顎,你一用力就沒有口水下來了,不用力,舔一舔這個津液就下來、口水就下來了,舔了上顎,上顎就在牙根的地方,上顎。然後眼睛,眼睛要一半開一半閉,原則上是一半開一半閉,但是你們各位現在坐了好久,也可以依你們的習慣,全部兩個眼睛全部閉起來也可以,不過閉起來有毛病,陰氣比較重,兩個眼睛,喜歡兩個眼睛統統張開也可以,但是散神,神容易散,所以折中的辦法,一半開一半閉,但是並不硬性規定,可以從大家的習慣。
從法華妙天接引下來。所以,在一切動作完成了,最後就是心裡面想一想 降(有一張單子,你們各位等等再看),首先降到天門,由天門落到髮際,由髮際降到兩眉中間的性竅,先
25


天門到髮際,這叫 頂,由髮尖際到兩眉中間的性,天命之謂性,先天性就在這裡,兩眉中間,最後落到兩眼中間的命宮,兩眼一望一根鼻子,中間一個交叉點一個十字,就是英文叫 cross,就在這個地方,這個就是命宮,你起心動念默運一下子,下去以後你不要去管它了,有沒有下去都不要管它。就是最重要的﹕天帝教所以要大家修煉救劫急頓法門,就是因為 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這一個動作只有天帝教法華上乘才傳授,世界上任何一個道門、任何一個教都沒有,所以最重要的這一點,大家要注意這一句,一定要默運祖炁 ,「祖炁 」就是上帝的靈陽真。
好,這樣子我就坐,開始就坐。軀幹要挺直,就是抬頭挺胸,你必需要挺直,這個軀幹是什麼?就是督脈,後面是督脈前面是任脈,就是中樞神經,最重要就是中樞神經,所以希望大家頭不要低,頭一低不到一分鐘就打瞌睡了,一定要看前,自己要振作一下子,剛開始學靜坐時要勉強一下子,假定覺得頭低了或者腰彎了馬上就身體振作一下子,挺挺直。這樣子坐,看看這個手腳對不對,手腳男女不同,男的是左腳在外面,女的是右腳在外面。這樣子坐,這個一個原則就是,左邊是陽、右邊是陰,這個左邊就是陽抱陰,女的是陰抱陽。這樣子坐坐的舒服,什麼叫舒服?什麼叫不舒服?不舒服,就是覺得心煩意亂就叫不舒服,心裡煩了,心煩意亂,覺得兩個大腿、小腿有點酸痛了、有點麻了,到處渾身就不對了,就是不舒服了,不舒服就不要坐下去了。
不坐下去也不能立刻就站起來,下坐還要按照上坐坐這樣程序要還原,兩腿要伸直。先把手印解開,解開以後把這個手放在這個地方(膝蓋),放個二分鐘、三分鐘,使得你的氣在身體裡面希望能夠讓它回流,能不能回流是另一個問題,原則上是希望它能夠回流。然後把兩個腿伸直,不是﹐還不行。我們兩個手


26
掌上都有金光,就要把兩個手掌摩擦,最少要摩擦十五次,最少,要陽數,摩擦,摩擦了以後做按摩。第一﹐先按摩眼角,很多人有角膜炎,多按摩眼角;第二是按摩太陽穴,尤其是女同奮容易頭疼的毛病多按摩太陽穴;再按摩玉枕骨;再按摩前胸(胸腔)多按摩幾下;然後按摩督脈,就是中樞神經,尤其是在後面這個命門的地方,命門就是在第三、第四節脊椎骨的地方,命門要多按摩一下;然後兩個腰部、兩個肩膀;最後把兩個腿伸直、還原,還原後按摩膝蓋,膝蓋上很多人有關節炎,常常在自己打坐時按摩按摩,關節炎這種病就不容易發。
按摩好了腿以後,最重要一個動作,要扳腳,把這個腳掌用力往後扳,扳腳主要的用意,扳腳就是使得我們身體內部的濁氣、陰氣有一個管道可以讓它下面去排泄出去。這個管道在什麼地方?在腳的丫丫裡面,這就是我們排泄濁氣、陰氣的管道。所以靜坐的人能夠有香港腳是最好,不要去治它,假定你們平常兩個腳不癢,一坐,兩個腳丫丫裡面癢了,這個是好消息,你的陰氣、濁氣慢慢就要下去了。這一個動作最重要,扳腳,腳要扳,用力往後扳。上坐的時候倒無所謂,下坐的時候腳一定要扳,伸直往後扳,這個是我們與一般不同的就在這個地方。你下來仍舊要唸三遍廿字真言,然後起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