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礦工給人類的啟示︰團結才是王道

工頭︰大團結讓我們活著走出來     更新日期:2010/10/14 04: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工頭烏爾祖亞是此次礦工能夠脫困的大功臣,在夥伴獲救前夕,已決定殿後出坑的他接受英國衛報獨家專訪,述說兄弟們的團結如何讓他震撼。他在訪問中表示:「他們的個性非常不同,我們在這裡,經歷了一個我們永遠沒想過的人生階段,我也希望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不過這是礦工的生活。」 

組織化礦工 獲救大功臣

 烏爾祖亞在礦災發生後管制與配給食物,每四十八小時給每個礦工一匙鮪魚,讓全體礦工安然熬過還無法確定能否獲救的前十七天,因此被譽為礦工獲救的大功臣;他也扮演了維持礦坑秩序與生存決心的重要角色。美國航太總署(NASA)專家說,在受困的極端狀況中,礦工能團結一致、維持生存意志,烏爾祖亞的作法是重要關鍵。

 預定最後出坑

 烏爾祖亞被問到如何讓礦工的行動組織化時表示:「我們必須堅強,每個礦工都扮演各自的角色,比方說扮演記者或發言人,我們努力讓自己獲救。」「全國都支持我們,我們非常驕傲。」他並不擔心最後一個離開礦坑。

在〈智利礦工給人類的啟示︰團結才是王道〉中有 1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典型的『節儉真禮和』成功的案例!真的值得大家好好深思,地球暖化問題,全地球人類都能用心愛護團結合作。

    礦工領班最後獲救:我們完成全世界的期待 更新日期:2010/10/15 03:10 郭篤為、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郭篤為、楊明暐/綜合報導】

    智利搶救聖荷西金銅礦場卅三位礦工的行動,在當地時間十三日晚間廿一時五十五分(台灣十四日上午八時五十五分),礦工領班厄祖亞(Luis Urzua)被救出後,這場史無前例、全球矚目的扣人心絃行動,終於大功告成。

    當搭載厄祖亞的「鳳凰二號」救生艙由絞車拉出地面時,現場群眾鼓掌歡呼。厄祖亞獲救後說:「我們完成了全世界所期待的事,我們擁有力量和精神,我們想要奮戰,想要為我們的家人奮戰,那是很了不起的事。」

    在聖荷西礦場關注救援過程的智利總統皮涅拉告訴厄祖亞:「經過這件事之後,你,還有我們的國家已脫胎換骨。你鼓舞了大家,去擁抱你老婆和女兒吧!」

    隨後,兩人摘下所戴的安全頭盔,帶領現場激動的人群高唱智利國歌。

    五十四歲的厄祖亞是受困礦工的領班,礦災發生後,他把卅三名礦工集合起來並嚴格限制他們的飲食,等候救援抵達。過去六十九天,他稱得上是受困礦工中的靈魂人物,脫困過程展開,他也是最後一個離開。

    從十二日深夜廿三時十五分過後展開的最後救援行動,過程出奇地順利。第一位獲救的礦工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於十三日凌晨零時十二分出井,到最後厄祖亞離開,歷時僅廿二小時多。

    厄祖亞脫困後,救援工作尚未落幕,十二日率先下降至六百廿四公尺深的逃生坑井下的技術專家龔薩雷斯(Manuel Gonzalez)在厄祖亞出井之後約兩個半小時,搭鳳凰二號返回地面,整個行動才畫下句點。

    十四日零時卅二分(台灣十四日十一時卅二分),龔薩雷斯出井後,向興奮得不顧疲憊的皮涅拉總統報告「任務順利完成」。皮涅拉五分鐘後親自在豎井出口加上鐵蓋,神情輕鬆地說:「這一夜真長,大家可以休息了,但是我還要趕路回去。」

    當實況轉播的鏡頭以地底下空曠的避難所為背景,打出了「聖勞倫索救援行動(San Lorenzo Operation)結束」的字幕時,在場者突然傳出一句「最後離開的,請記得關燈」,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卅三位礦工在受困六十九天後獲救,目前都在礦場附近科帕波市的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其中一些人最快十四日便可出院回家。智利公衛當局表示,他們的身心狀況遠比預期來得好。

    卅三人中年紀最大的葛梅茲(Mario Gomez,六十三歲)患有肺炎和矽肺症,第二位脫困的塞浦維達(Mario Sepulveda)也有矽肺症。年紀最小的桑傑士(Jimmy Sanchez)則一直是鬱鬱寡歡。

    但整體而言,所有礦工的身心狀況都出奇地良好。

    皮涅拉總統十四日上午由首都聖地牙哥趕回科帕波醫院,與卅三名經過體檢和休息的礦工們相聚,誠摯問候。

    皮涅拉半開玩笑地建議,礦工們重新走回社會時可以組成兩支足球隊,看看哪一方身體狀況更好、技術更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