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陳達遇上貝多芬–音樂欣賞與美學雅集

「新時代文化藝術養生」系列講座     免費入場

講題:當陳達遇上貝多芬–音樂欣賞與美學雅集

時間:中華民國100年11月20日(星期日) 14:30~16:30

地點:台南市立文化中心B1會議廳

講師:廖正吉 講師

學經歷:文建會台中鐵道20號倉庫首屆駐站藝術家

            清涼宗教人文雜誌總編輯

            歸朴自然學校與歸朴生命關懷家園執行長

講題大綱:

一、樂曲欣賞

二、音樂藝術與功能

三、知性建構系統的音樂–大腦理性思辨

四、悟性底蘊系統的音樂–心靈直觀感悟

五、人文積蘊再創造的音樂與美學

六、生命本質性開展的音樂與美學

內容摘要:

藝術的欣賞,感性先於理性,由感性出發理性完成。音樂的聆賞也重於闡述。本演講希望是一場音樂的聆賞與分享。先讓在場的聽眾夥伴聆賞音樂,有所感後,再予闡述分析音樂美學。畢竟音樂的本質在於演奏唱誦和聆賞二者間的關係,而非口語與文字的論述。

音樂美學的闡述首先說明音樂的功能,進一步分析「知性與悟性」、「大腦理性思辨與心靈直觀感悟」的異同。藉由二類型來欣賞闡述不同樂曲。

最後歸結於「生命本質性開展」的音樂藝術核心。除了聆賞à闡述外,並將在現場介紹並教導莊子:「勿聽之以音,而聽之以心。勿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的音樂生命美學旨趣和方法實作。適合於非音樂專業人士、一般社會大眾與學生參加。

 

合辦單位: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天帝教台南市初院

協辦單位:極忠文教基金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每週二、四免費天人炁功服務及靜心靜坐傳習 (晚上19:30~21:30)

天帝教台南市初院

台南市崇學路46號  TEL:06-2693600.29049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