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文化,要兼顧內涵,否則易破功!

李鴻源:台東科長無力治水 抱著22億哭

更新日期:2010/09/21 17:15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凡那比風災造成水漫南台灣,何時才能脫離淹水的夢魘?曾任省水利處長的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直言不諱說,治理水患,「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地方沒有能力,也沒把錢用在看不到的水利工程上」。他警告說,中央政府如果不全力接管治水,「水一定會再淹!」

李鴻源認為,中央主管的幾條水域問題都不大,水患幾乎都發生在「縣管河域」,但每次發生水患,中央編錢給地方,去年莫拉克風災,行政院給地方很多錢治水,但「地方花在哪裡」?

擔任台北縣副縣長期間,協助台北縣長周錫瑋打造「大河之縣」的李鴻源無奈的說,台北縣一年花20億元做區域排水,五來來沒有淹大水,但結果呢?民調永遠「倒數第一」!

沒有政治人物肯做「傻事」,幹嘛把錢拿去做下水道?看不見的工程,換不到選票。

他悻悻然說,難怪沒有政治人物肯做「傻事」,幹嘛把錢拿去做下水道?看不見的工程,換不到選票;於是就把錢拿去放煙火、裝路燈、做公園,做得漂漂亮亮的,換取選票,但也換來水患的威脅。

南台灣連續兩年飽受風災後的水患之苦,李鴻源說,這不只是高雄都會區的問題,「離開台北,其他地方的耐災能力都有問題!」他指出,大台北治水工程歷經50年規畫,20多來年來投入2000多億元,有計畫、有節奏在治水,而且由中央政府主導,才有今天的耐災能力。

外界有人指出,凡那比這場大雨若下在台北,台北肯定照淹。李鴻源坦承台北市也會淹水,但不至於汪洋一片,不至於淹得漫無章法。

廢省後,治水出現很大的「gap」(空隙)。地方政府「諸侯坐大」,縣長不聽署長的話。

為何台北之外的地區經不起水患?李鴻源指出,過去台灣省政府還在時,90%的治水工程都是省府主導,每年編60億元做治水工作,哪個地方淹水了,地方政府要提出治水防洪計畫,省府給錢並負責管控,如果地方計畫寫不好,省水利處直接接管。

他回憶說,當時地方首長包括蘇嘉全、蘇貞昌余政憲陳唐山等人,都很尊重水利處的專業。但廢省之後,治水出現很大的「gap」(空隙),區域排水屬於地方政府的權限,中央只負責給錢,地方政府則是「諸侯坐大」,縣長不聽署長的話。

李鴻源說,水利署和水利處只是換了一個招牌,但執掌、專業人才都在,但水利署已變成「相對弱勢的機關」。

總統和行政院長到災區巡視,無法解決問題,應該要有「夠高度的人來主導治水」。

每次水患過後,中央政府只編預算給地方去執行,因區域排水歸地方政府,李鴻源說,「依法行政,是沒有錯啦,但無法解決問題。」他也認為,總統和行政院長到災區巡視,無法解決問題,應該要有「夠高度的人來主導治水,提出master plan(綱要計畫),逐年編列預算來執行」,這不能丟給地方政府去做。

去年中央給台東縣22億元整治太麻里溪水患,但水利科長抱著22億元每天在哭。

吳敦義院長昨天去看太麻里溪的災情,李鴻源指出,去年莫拉克風災後,中央給台東縣22億元整治太麻里溪水患,但水利科長抱著22億元每天在哭,因為縣府水利科只有六個人,沒有能力治水!他指出,屏東縣也是如此,水利局兩個月寫不出一個招標案,「地方水利人力的質與量都有問題,根本搞不出來!」

 李鴻源建議,治水一定要中央強力主導,直接掌控,不能只給錢,否則地方只能抱著錢哭,抱著錢看著水淹進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