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文化中心演講: 靜坐與氣功的醫學養生

「新時代文化藝術養生」系列講座  免費入場

講題靜坐與氣功的醫學養生

時間:99年11月21日(星期日)14:30~16:30

地點:台南市立文化中心B1會議廳

講師:黎德安 中醫師

學經歷: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醫學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藥學碩士暨中醫學士

現職:長安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講題大綱:1前言  2靜坐與氣功內涵  3養生涵義  4發展 5結語

內容摘要:

WHO(世界衛生組織 1947)定義 “健康” 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會上完全安寧美好的狀態,不僅僅是免於疾病或虛弱而已。古代功法雖然豐富多彩,但基本可分為導引按蹺、吐納練息、存思觀想、意守虛靜、周天等五大類。

養生涵義在如何延緩天年與衰老, 傳統與現代醫學養生觀提醒心理與生理的相互關係會影響健康.。

1前言  WHO(世界衛生組織 1947)定義 “健康” 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會上完全安寧美好的狀態,不僅僅是免於疾病或虛弱而已。

       《論語·季氏》中,孔子對不同年齡階段的人提出過不同的養生要求:“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之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之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氣血關係對於養生是密切的。

2靜坐與氣功內涵

    戰國初年(公元前475~?)的玉刻“行氣玉佩銘”: 行氣: 深則蓄, 蓄則伸, 伸則下, 下則定, 定則固,固則萌, 萌則長, 長則退, 退則天。 天機舂在上, 地機舂(沖)在下。順則生, 逆則死。  ( 羅振玉版本)

**古代功法雖然豐富多彩,但基本可分為導引按蹺、吐納練息、存思觀想、意守虛靜、周天等五大類。

  《內經‧上古天真論》(公元前?~221)︰

上古之人,法於陰陽,和於術數保生之法,食飲有節,起居有時,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具,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3養生涵義  天年 衰老

《內經‧四氣調神大論》(公元前?~221):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夫病已成而後藥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兵,不亦晚乎!

關係 身心靈 精氣神

   **清代汪昂著《醫方集解‧勿藥元詮》(公元1615 ~1699),以傳統中醫基本理論基礎,敘述調息、導引、攝養等防病健身的方法和對一些常見疾病傷損的預防,及飲食房中等方面應該注意的問題,是頗實用的養生預防著作。

4發展 醫學 宗教

**精神免疫法: 《內經。素問‧刺法論》遺篇 :“出于腦,即不邪干。氣出于腦,即室先想如日。欲將入於疫室,先想青氣自肝而出,左行於東,化作林木。次想白氣自肺出,右行於西,化作戈甲。次想赤氣自心而出,南行於上,化作焰明。次想黑氣自腎而出,北行於下,化作水。次想黃氣自脾而出,存於中央,化作土。五氣護身之畢,以想頭上如北斗之煌煌,然後可入於疫室。” 由此提醒心理與生理的相互關係會影響健康.

5結語 好死勝歹活 生存生活的價值觀

合辦單位: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天帝教台南市初院

協辦單位:極忠文教基金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每週二、四免費天人炁功服務及靜心靜坐傳習 (晚上19:30~21:30)

天帝教台南市初院

台南市崇學路46號  TEL:06-2693600.2904903

在〈11/21 文化中心演講: 靜坐與氣功的醫學養生〉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