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班 乾先修十一坤先修四期 心得選粹

天帝教教訊第九十九期 中華民國八十一年四月廿五日

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班 乾先修十一坤先修四期同奮心得報告選粹

對五門基本功課的反省 台灣省掌院 譚緒彌

時間過得很快,受訓廿週,今天是最後一週了,究竟學得如何,對五門基本功課的反省,檢討一下吧!

一、奉行教則:

1 每次在天極行宮及台中主院誦誥靜坐時,就以廿字真言、逐字反省,檢討改進。
  2 每天在家中靜坐時,也以此廿字真言,逐字反省,檢討改進。
  3 對每一字均作正面的反省檢討,發現自己的優點缺點,加以改進。
  4 優點是:對忠恕正義仁慈禮廉等字,都能作到,尤以節儉成性,而至變成小氣。
  5 缺點是:對博孝公忍等字,未能作到,尤以覺明二字,更是執迷不悟,愚昧無明。
二、誦誥祈禱:
  1 從靜坐班開始到今天,已誦唸十一.萬五千遍皇誥,預計一年十個月誦完四十萬遍。
  2 誦皇誥時,我常兩眼緊閉,一心不亂的誦唸,甚至在認真反省廿字真言時,而忘記了跪拜,未能和大家行動一致。(不知誦誥時可否反省懺悔)。
  3 除迴向「聖慈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我亦迴向「聖慈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不知是否可以?)

4 鑒於蘇聯的改變自由民主,是由於戈巴契夫及葉爾欽的領導,因此,我亦迴向「中國大陸的戈巴契夫何在」,「中國大陸的葉爾欽何在」。(不知是否可以?)。

5 在光殿誦誥祈禱,感應無量,真是修道悟道的好地方。但是尚做不到唸得無心的境界,只有繼續奮鬥勤修苦煉,以求達到聖凡平等,天人合一的境界。
三、反省懺悔:
1 在家中每天早晚一灶香,並作二十分鐘的靜坐,藉以反省懺悔,每天遵行,已成習慣。因此,我才真正明白了曾子「吾日三省吾身」的真義,並且又能力行不渝,深感興奮。
2 在家中靜坐時,面對佛像兩邊對聯「佛力永扶家安宅吉,祖宗長佑子孝孫賢。」注視良久,反覆沈思,忽然想到我的子女都很聰明賢孝,甚感欣慰,應該感謝佛祖的保佑,可是我自己呢?因我遠離家鄉四十餘年,不能孝順父母,每念及此,不禁悲痛失聲,慚愧萬分。
3 在天極行宮及主院誦誥時,常反省自己的貪、瞋、痴,因而受到吃虧、受騙、忍辱、受難的苦果,不禁淚眼模糊,悔恨不已,竟以拜墊擦拭淚痕。

4 參加靜坐班最大的收獲,就是學會了反省懺悔。從不斷的反省懺悔中開闊了我的胸懷,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觀,真是感謝師尊,受用不盡。

四、填記奮鬥卡:
1 填寫奮鬥卡,雖然簡單易行,但也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了各種項目,每項都要奮鬥,沒有奮鬥到的項目,要積極的奮鬥。
2 受訓前六週,未能認真學習,一切恍惚無知,後經光湘開導師的指導,教我研讀清虛宮弘法院講義,及師尊的精神講話選輯後,才認識到帝教的精深教義,開始積極奮鬥,受益頗大。
3 參加會禱會坐從未缺席,但很少參加親和集會,僅參加一次「讀書會」,由光贊同奮開示教義,解答問題,增加對帝教的認識,很有意義。
4 在天極行宮參加北區教院親和集會,聽到光南同奮的開示:「參加帝教同奮要改變作風,增加親和力,可使家庭幸福美滿,社會人際關係良好。」當時即能領悟其意義,深有同感,非常敬佩。
五、靜參:
1 在家中每天早晚一炷香,誠心拜佛,並小坐廿分鐘,藉以感恩感謝佛祖,自己反省懺悔,已成為每天必做的功課。
2 在天極行宮,前六週靜坐時,每次僅二十至三十分鐘· 的靜坐要義後,應付而已,以後,明瞭師尊的靜坐要義,即逐次加長靜坐時間為四十分、五十分、六十分,最長為九十分鐘,漸能認真靜坐,悟得靜坐的好處了。

3 在靜坐中,由于不斷的反省懺悔,明白了很多宇宙大道,貪、瞋、痴等妄念,亦逐漸消失;對往昔的業、魔,亦能心平氣和多了,不再計較名利,一切問心無愧,這樣才能放下一切,一切放下,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只想培養正氣,才能達到靜坐最高境界!無心無念,無我忘我。

4 靜坐時,不知可否反省懺悔?

5 靜坐時,最忌妄念,但反省懺悔是否亦為妄念?
6 「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不求富貴,不求名利,更不求仙,不求佛。只求追隨師尊,一心靜修,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緊跟師尊,願為師尊作先鋒,為拯救蒼生,完成天命而奮鬥。
  靜坐班結業了,廿週的學習,僅是皮毛而已,可能皮毛尚未學到;因為師尊的道行,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的;師尊的文章講話,是可以看得到、聽得到的,可是師尊的天命道行,是無法看得到、學習到的。所以,只有等待以後參加高教班受訓時,再接受師尊的現身說法,親身指導吧!

抱病上課的體念    台北市掌院 蔡素珍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就過了二十週?今天是我們靜坐班的結業典禮,心中感到無比的興奮。回想起剛開始參加靜坐班時,因為我未滿十八歲,很可能沒有機會參加這期的靜坐班,但因師尊的慈悲,特准我參加。於是我抱著興奮的心情來參加靜坐班,在此期問,雖然身體常感到不適,但我仍堅持到底的來天極行宮上課。因為我覺得既然參加了,就要學一些東西回去。但是過了一個月,因為生病住院,所以有幾週沒來上課,但在醫院裡,心中一直很想到天極行宮上課,因為師尊要傳法技及天人黑功。而我此次參加靜坐班的目的,就是為了學天人炁功,將來可以幫助與我一樣因病受苦的人,所以我抱病來上課。現在已經要結業了,我也學到了天人炁功,希望我在結業之後,身體能夠早日康復,用我在靜坐班所學的,幫助更多的人。
  最後我更感謝師尊、師母,及所有關心和照顧我的人,在我病中給了我很大的精神鼓勵。

改變了孤僻個性   台北市掌院  梁靜固

時間過得真快,,靜坐班即將結業,想起這段日子,橫跨兩個年度,兩個城鎮,包涵了兩種心境的轉變著,那是「感謝」。

起初,簡直是打鴨子上架,在『極度』不情願的情況下,勉為其難地參加了靜坐班,事後想起兄姊的出錢出力出心,提攜我奮鬥的精神,著實令我敬佩,整個學習過程是零散的記憶,正因為特別要堅持「始終如一」的原則,亦無法保持寧靜安詳的心情,不管工作與課業交織的壓力,自己內心的矛盾無助曾是精神最大的負荷。個性使然,我是個孤僻的「獨行俠」,從不知「親和」的力量,能夠使自己改觀、成長。在一個善良的乾道同奮好心,提供了開悟的管道與方式,接連著許多靜坐班同學,有意無意地提供機會,讓自己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別人。

對人與人的和平相處,從拒絕到正視,是進步的,如何堅定道心而獲感應,得喜樂,自己還沒有答案。但願澄清我「心」,與之同步成長奮鬥!

尋找生命的意義   台北市掌院  洪靜雯

想起當初覺得每個禮拜下清水的辛苦,到如今結業前的依依不捨,這中間的過程,內心的感受卻是無比的充實得之於帝教者太多、太多了!

以前也曾接觸過其他的宗教,然而在深入了解天帝教後,有一些來自心靈深處的微妙悸動,是以前在其它道場時所從未有過的,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生命意義,天帝教寬闊的宇宙觀,使我慢慢尋著答案的鎖鑰,於是初入帝教時的一些存疑,,不知不覺地丟開了,不是單為著來此覓得一處避難所,如今將生命完全地投入這裡,只因已打從心底裏肯定它。

很多前期同奮說,上完正宗靜坐班後,身心會產生很大的改變。我想,這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而自己的改變,的確很難用文字形容。這份內心微妙變化,除了來自誦誥、打坐,很多前輩同奮的那股積極奮鬥的精神渡化原人的慈悲心,更對自己的人生觀,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觀望山下如星星般的燈火,下次再能有這樣眺望的機會,不知何年何月了,想起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開悟後,即走向人問的紅塵裡去。今天,通過正宗靜坐班洗禮的我們,當也有這樣的願力,秉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吧!仰起頭,看到師尊銅像下的四個大字:「宇宙為家」,我不禁會心一笑。

急躁的我靜了下來   台北市掌院  魏靜獨
很榮幸能趕上此期的正宗靜坐,因為居住美國,雖早的嚮往,可是時間卻不能配合,這次與美國婦女會回國參加雙十國慶,此期正宗靜坐又延期開學,剛好趕上,加上敏份與敏齊的幫忙,和戴秘書長一起,師尊特別為我們在台北市掌院點道,真是難得的機緣。我周遭的朋友都很驚奇,因為我個性是屬於外向型,怎能靜坐得了?可是我毅然參加了,而且能貫徹始終直到結業,自己都覺得意外與高興。

這幾年來的遭遇並不是很好,所以心也就浮,飄浮不定的生活猶如浮萍似的,沒有根。但自從我參加靜坐班以來,我忽然覺得心踏實多了,不敢說在短短的百日內領悟到很多,但無可置疑的是我個性改了很多,不再那麼暴躁不少,不再那麼固執,把世事看淡了不少。師尊在靜坐班課時常說,今天可能是李四幫了坐們的忙,我們只要以愛為出發點,不求回報,廣結善緣,必然問心無愧,怡然自得。

在身體方面,我背部痛了好幾年,竟然也因為打坐有所改善,打坐對身心健康是無可置疑的,但是必須要持之以恆,雖然今日我們結業了,可是卻是我們奮鬥的開始,百日靜坐只是打基礎而已。希望自己能在精、氣、神方面下功夫,充實自己,進而改變自己的命運。

身心變得安頓充實    台北市掌院  杜靜奮

一、去年二月我參加靜心靜坐班,今年二月我自正宗靜坐班結業,一年來,帝教之於我,由開始的好奇及試探瞭解,轉變為目前的生活重心所寄,其問內心世界的轉換,不可謂不大。

二、我原是軍人,八十年元月退休告別嚴肅的軍旅生活,然長期在軍中養成的急躁習性難改;誦唸皇諧及靜坐使我原本急躁的性情,漸趨緩和,目前不僅感覺身心安頓充實,也豐富了對未知世界的嚮往。
三、第一次覲見師尊是在報名正宗靜坐班的面談,當時覺得師尊是一位精神嬰鑠的長他老人家以九十多歲的高齡。仍在奮鬥,令人由衷欽佩與感動。

四、台北班學員每週由台北乘車到達天極行宮後及課畢離開前,均由引導員帶領向師尊請安、致謝叩首,每次都有莫名的激動,尤以叩首的剎那,淚水總忍不住奪眶而下。

五、衷心感激師尊師母在身體尚未完全康復即授課及傳授法技!我發願努力習練並視為無價至寶,盡心盡力為帝教貢獻,不辜負師尊師母宏教苦心。

其他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