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年小行星撞地球 我國參與發現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中央大學等團隊參與的國際「泛星計畫」,發現了第一顆對地球具有潛在威脅的小行星,可能在二○九八年撞擊到地球,開啟了清點危險天體的重要一步。

距離地球三千兩百萬公里

位於美國夏威夷的泛星望遠鏡,找到了一顆軌道與地球接近的小行星,直徑只有約五十公尺,九月十六日時拍攝到的影像發現,距離地球約三千兩百萬公里,預計十月中將距離地球六百四十萬公里,此為泛星計畫所發現的第一顆潛在危險小行星,命名為2010 ST3。

大部分體積較大的潛在危險小行星都已經被編表,但是科學家相信仍有為數眾多小於一、兩公里的小行星還沒有被發現,它們撞擊地球會造成區域性毀滅,撞擊頻率大概幾千年一次。

預估造成三百公尺大坑洞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葉永烜教授昨日表示,根據夏威夷大學的泛星計畫科學家傑地基博士傳回的資料顯示,2010 ST3將有機會在二○九八年撞擊到地球,所以非常需要監測。葉永烜說,小行星受到重力和太陽光照射的影響,以每秒二十公里的速度前進,通常在進入地球大氣層時會粉碎,但是爆炸震波仍然可以摧毀幾百平方公里的區域,以直徑五十公尺的小行星而言,預估將在地表造成三百公尺大坑洞。

葉永烜表示,由於小行星很小,必須要到離地球很近的時候才看得到,泛星計畫就是精確計算測量上萬顆小行星的軌道,對於未來五十年內有機會接近地球的小行星都會標記「潛在危險」,進而對小行星進行監測。葉永烜說,如果有足夠的預警時間預知某小行星將撞擊地球,便可以發射太空船使其偏轉軌道或改變速度,維護地球安全。
台灣團隊發現 2098年彗星撞地球?
更新日期:2010/09/28 00:0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彗星撞地球》劇情將在生活中真實上演嗎?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教授陳文屏表示,最近發現一顆直徑約50公尺、名為2010ST3的小行星,目前正在地球附近,而且在2098年恐怕會撞擊地球。

由中央、清華、台大、成大以及中研院等團隊跨國參與的泛星計畫(Pan-STARRS),發現第一顆對地球具潛在威脅的小行星,它的軌道距離地球只有3200萬公里。預計在今年10月時,會距離地球640萬公里,約地球與月亮的17倍距離。

陳文屏引述同為泛星計畫成員的的夏威夷大學博士傑地基(Dr.Robert Jedicke)表示,2010ST3將有很微小的機會,在2098年撞擊到地球,所以非常需要監測。陳文屏也說,這項發現已為地球清除危險天體的任務展開一大步,對於台灣的天文研究競爭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根據泛星計畫研究團隊分析,像2010ST3這類的小行星,雖然直徑不到100公尺,就算能進入地球的大氣層,也會在空中爆炸燃燒殆盡,但是爆炸震波仍可以摧上百平方公里的區域。雖然目前體積比較大的危險小行星都已被編表,但還有多數直徑小於1、2公里的小行星沒被發現,它們撞擊地球的頻率,大概幾千前就有一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